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2010/5/20 抱着做产品的心态做开发

我这半年主要在负责做一个产品。
有几个不错的同类产品,同事发了那个产品的反馈意见的论坛链接。里面有很多人提出的建议。

我在邮件的回复了下面这些内容:
只有当你的产品对别人有用,并且有很多人用的时候,你才会收到很多别人给你的建议。所以先参考一下这个比较实际一些。

我浏览了一下第一页的标题,从别人的建议中,我发现其实都不是什么技术上的难题,我相信他们和我们还有其它同类产品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从技术人的角度看,往往喜欢分析技术本身是不是够难,说这个我们能做、那个也可以做、这个地方只要如何如何就实现了。其实,我想对开发人员说,技术上一旦确定了架构,能力就已经确定了,这个架构提供了基本模型,并且子模块都是可扩展的,满足各种未来的扩展需要。所以,我明确告诉大家技术上的问题都可以解决。现在是能不能做出一个好产品的问题。这要求大家非常注重产品的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多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理解各种业务功能而不是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提升产品的品质和价值。从根上说,就是大家要抱着一种做产品的心态来开发,你敢自豪地向别人说这个产品是我做的。内核虽是以开源项目为基础的,但是产品是我们自己做的!任何人都可以拿这个核来做产品,而大家工作的真正意义在于所有人都拿这个核做产品的情况下我们做出来的产品是最好的,这是我们存在的意义。比较直观的一个类比是,很多浏览器都以IE或Webkit为内核的,比如chrome、傲游、搜狗等浏览器,浏览器才是最终用户使用的产品,内核只有那么少数几个,但浏览器确非常多。你想想既然傲游是以IE为内核的,但为什么在国内用傲游的甚至比用IE的人还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