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2010/4/11 手机应该有联系人状态信息

我们都用过IM,如msn、qq等。IM中有个人状态信息,有“离线”和“在线”两大状态,其中在线状态又可以有分为“空闲”、“离开”和“忙碌”等。因此,你就可以看到你好友的状态,根据对方状态来决定自己该如何做。

总之,好友状态信息还有很有用的。

今早,我的一个同事灵光一现,告诉我“手机也应该像IM一样,支持多种状态”。手机可以有这些状态,“开机”、“关机”、“占线”、“静音”、“免打扰”等状态。比如,对方现在是“静音”或“忙碌”状态,我就不给你打电话了,而选择给你发短信。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我知道手机上的联系人的状态会很有用。任何一部手机里,都有一个最基本的功能——通讯录,这就类似于IM的好友列表。

我从IM通信协议的角度谈一下现在的手机还无法做到的原因。以XMPP协议为例,其它msn、qq的协议也都是类似的。在IM上你有一个花名册(Roster),你有哪些好友都记录在里面。另外,还有状态(Presence)订阅信息。因为系统中有无数的用户,不可能把所有人的状态信息都推给你,而是只把你需要的人的状态信息推给你。你需要订阅别人的状态,这样只有这些人的状态才会通知你,或他们状态发生变化时通知你。当然,你订阅别人的状态,需要对方同意才成,就好象你加别人为好友要对方同意一样。而这些信息都是记录在Server端(运营商)的,而不是客户端(手机)上。在Server端,任何一个人的状态发生变化了,Server将负责通知所有订阅了他状态信息的人。
所以,关键的问题就是,传统的电话没有这方面的通信协议,电信运营商不知道该把哪些人的状态通知你。

我目前就在做XMPP(一种即时通讯协议)方面的东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