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

    6月9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要求7月1日之后在我国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出厂时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
“绿坝-花季护航”。这款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工信部等几
部委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 公开信息显示,这款软件由政府采购埋单,一年4170万元,电脑厂商可免费预装、用户免费下载使用。
    绿坝是一款图形过滤软件,全称为“金惠堵截黄色图像及不良信息专家系统”,由郑州金慧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开发;花季护航是一款文字过滤软
件,全称为“花季护航上网管理软件”,由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这两款软件,一款图形过滤一款文字过滤,共同组成了“绿坝-花季护航”。
上述4170万元的采购金额中,郑州金慧公司拿到2180万元,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为1990万元。
    还好软件是免费安装的,普通用户不必为此增加负担。但4170万元也太贵了点,也是纳税人的钱。让这两家公司挣到了政府的钱了,政府是国内软件企业的大客户,谁都想分一杯羹。






1 条评论:

hgk 说...

在之后的这些天里,绿坝成了全国的议论焦点了。各种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