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谷歌因低俗内容上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和新闻联播中报道了“谷歌中国”网站仍然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内容,互联网举报中心对谷歌中国网站进行强烈谴责。
    看似技术问题,其实还是政治问题。中国的政治斗争是非常复杂的,中国也不会让一家外国公司成为中国的互联网老大,还有人猜测其实背后是百度举报的。前不久微软刚发布的必应,第二天就因涉黄而被封,直到多天以后才恢复。微软高调推出新的搜索引擎,说封就封了,这件事在国内只作为很小的新闻报道了,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但采取封的行动。相反谷歌却没有被封,而是上了央视,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幕后有多少事情?可能一开始也想封,经过周旋改为批评。去年百度丑闻曝光,结果春晚百度给了央视几千万。央视在焦点访谈刚刚报道了武汉汉正街着火一事,真不凑巧,一周后,央视自己的大楼就着了。对于业内人士而言,搜索引擎会搜出色情内容根本不算什么新闻,因为互联网上本来就有很多这些内容,关键是要治理这些而不是搜索引擎。同时这种内容很难有一个完美的自动过滤算法加以解决,只能过滤一部分,因为什么是低俗内容本来就说不清楚,更没有对计算机而言的严格定义,各个国家地区的尺度又都不一样。所以,类似这种事件,技术问题是次要的,根本上就是政治问题。


1 条评论:

hgk 说...

对于ccav的行为感到气愤。如果ccav失去了社会公信力,后果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