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Macbook Pro 使用小记

本周(2011年5月)到手Macbook Pro,很激动。刚刚使用了几天,简单记下自己的感受。

Macbook Pro的硬件配置和做工真没得说,非常完美。
触控板很强大、很好用,鼠标可以基本不用了,但要稍微学习一下。
主要说说软件系统的差异。

鼠标右键功能使用较少,大部分功能设计使用单键就可以搞定。


Dock:
很多程序关闭按钮的行为不是退出,而是类似于最小化到dock中,需要Command+Q或菜单来退出。

Finder相当于资源浏览器,但是没有地址栏不太习惯。
命令行终端和linux差不多,特权命令也需要sudo执行。


widget小工具集也不错。


键盘与菜单:
快捷键不一样,大多需要Command键组合,很多组合习惯也不一样。
程序中“关于”菜单,是最左边的菜单中的第一项,而windows一般是最右边菜单的最后一项。
程序的菜单不是在应用程序上,而是统一在桌面顶部,切换程序菜单就跟着变。

Mac笔记本上的按键比标准键盘少很多。
F1-F12功能不一样,直接按就可以,不需要Fn,而一般笔记本相反,都需要Fn来使用功能。
键盘没有Home、End、PageUp、PageDown,需要 Fn+4个方向键 替代。
光标移到行首或行尾:command+左箭头或右箭头。
标准键盘右两个删除键:backspace(向左删)和Del(向右删),而Mac上只有一个delete键,作用和backspace键一样,如果想向右删需要用Fn+delete。
剪切、复制、粘贴、撤消:不是用Ctrl,而是Command组合。


窗口的关闭、最小化、最大化:
这三个按钮在窗口左上角,而windows是右上角。
关闭按钮也是反的,在三个按钮的最左边,而不是最右边。
最大化按钮很不一样,不是真的最大化,而是根据窗口内容的最合适大小(一般比最大化小很多),只能自己拖到更大的大小。小提示:chrome浏览器用 “shift+最大化” 可以真的最大化。

Cmd+X只能操作文本,不能操作文件或文件夹。必须用拖拽的方式实现:
拖动到其它目录就是剪切,或者Command+拖拽强制剪切到外部存储设备;
Option+拖拽是复制;Cmd+Option+拖拽是创建快捷方式。

windows上弹出的提示窗口一般出现在桌面右下角,而Mac是右上角。

文件系统方面:Mac可以读写Fat格式文件。注意:mac可以读ntfs格式的数据,但不能写ntfs(修改、删除、新建),比如使用ntfs格式的移动硬盘。

软件:Mac上有自己的App Store,没事可以进去看看,很多常用软件都有,但不是很全。

安装软件:安装包一般是一个dmg格式的文件,其实就是一个镜像。常见有两种安装方法:
  1. 带安装向导的,一路点下去即可。一般也提供了卸载程序。
  2. 直接将程序拖动到应用程序文件夹。删除也是从应用程序中拖到回收站。

Mac上自带了大量应用软件和实用工具,不介绍了,挺好玩的。
默认就有Java、Python、Ruby等语言支持,这对开发人员非常友好。
Mac自带的中文输入法不太好用,可以自己安装FIT输入法(和SunPinyin合作了),搜狗和QQ输入法也出了Mac版了。
MPlayerX播放器不错,可以播rmvb这种国内经常使用的格式。

我常用的软件:
  • 浏览器:Chrome、Firefox、Safari
  • 输入法:FIT输入法(SunPinyin)、搜狗输入法、QQ输入法
  • BT下载工具:Vuze
  • MPlayerX播放器
  • 编辑器:TextWrangler、jEdit、Bluefish、MacVim
  • Twitter for mac
  • 虚拟机:VirtualBox
  • Dropbox
  • The Unarchiver(7zip、rar解压)
  • QQ、MSN都有官方的Mac版,自带iChat就支持Gtalk
  • http://www.microsoft.com/mac/ 除了MSN,还有Mac版的远程桌面,方便访问Windows
  • chnroutes vpn路由


开发工具:

  • XCode,包括了unix常用工具gcc等,开发人员必备。已经免费了,自带系统光盘中有,也可以从App Store中下载。
  • Eclipse
  • 自带终端(Terminal),多种风格、保存书签等功能都有
  • 安装各种Linux开源软件的工具,MacPorts、Homebrew 和fink,推荐Homebrew
  • Mysql官方有Mac版,App Store有免费的Navicat for mysql Lite


文件名关联办法:右键-显示简介-打开方式(调整为希望的默认程序)-全部更改
注意:右键-打开方式-其它-总是以此方式打开,只对当前文件有效,不是都改。
技术上是和叫做Launch Service的系统服务有关。


Mac自带终端(Terminal),因为没有PageUp、PageDonw,查看man、less等命令时无法翻页,使用Fn或Command组合也不成。解决方法是用传统Unix的空格/b或ctrl+f和ctrl+b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