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Tomcat无法正常关闭

Tomcat的正常启动和停止是用 startup 和 shutdown 两个脚本,但有时候tomcat因为其中部署的某个应用导致不能正常 shutdown 。判断是不是由应用引起的问题,很简单,试试tomcat不部署任何应用时是不是也有这个问题。

其实,不能正常shutdown八成是由于应用自身没有释放资源造成的,比如在应用中使用了非daemon的线程或Timer(timer是使用独立线程来实现的),而在容器stop时自己又不销毁就导致容器不能正常停止,只能kill。容器只按照Java EE规范来管理应用中标准组件的生命周期,但你自己创建出来的资源要自己负责处理,容器是不会替你管理的。JVM中,所有的非守护线程都停止了,JVM自然就停止了。

解决方法无非两种:
1.将应用自己创建的线程、timer、scheduler这类的资源设为守护线程(daemon)。因为这些东西一般就是用来在应用运行期间做些例行维护的工作。
2.自己管理非守护线程的生命周期,当容器停止时手工释放资源。比如你可以在 Servlet 或 ServletContextListener 的 init 方法中初始化资源,在 destroy 方法中释放资源。

后话:很多应用开发人员并没有很好地理解原理,不清楚容器替你做了什么也就不清楚自己应该负责什么。
这是在我维护别人的写的一个web应用时发现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