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加快步伐

    小公司vs大公司,大公司自然很强大,很多方面小公司根本无法与之相比。小公司也有自己的优点,反应灵敏、速度快是一个重要优势,但优势不是天生的,而是逼出来的。国共之间打了多年,一个是正规军、一个是游击战的小部队,就像是大公司和小公司。需要灵活多变、快速反应的才能取胜。步伐要快,否则被对手追着打,肯定完蛋。
    对于小公司,如果步履缓慢,无异于等死。
    小公司需要每个月都有所进展和突破才行,并且需要尽快实现目标并达到实用水平的技术程度。因为即使做到了这点,也还有其它诸多因素影响着最后结果。
    但是在IT领域,令人恐怖的是很多大公司的步伐也快的惊人,比如gmail就是5-10人3个月做出来的,亚马逊、Facebook、Youtube、淘宝等公司都才如此年轻。这并不新鲜,类似的实例太多了,因为IT尤其是软件和互联网领域的节奏太快了。软件的特性决定其低廉的制造成本,从一个想法到实现出来只需很短的周期。
    现在需要加快我们步伐,做出更大的作为。

没有评论: